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通告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17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化学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熟练的专业实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具体要求为:

(一)政治思想品德方面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献身于化学工程学科领域的探索研究与创新,求真务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二)专业技术水平

掌握一门外国语(英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在化学工程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实验操作、工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等高层次专业技术工作。

二、研究方向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是青海省唯一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学和研究的高等院校。2010年获批建立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和应用化学三个二级学科。这是紧密结合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设立的。研究方向是动态的,可以根据青海省化学工业的发展需求随时进行增减。

化学工程二级学科包含7个方向:化工过程集成与节能减排、传质与分离工程、分离和反应过程的强化、化工热力学、化工系统工程、能源化工、多相反应与催化工程;化学工艺二级学科包含2个方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化工;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包含4个方向:化工材料、精细化学品、天然资源化学、新型分离技术分等。

三、培养方式

采取“两段式”的培养模式,包括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两个阶段;实行导师或导师小组负责制。导师或导师小组负责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关心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并在严谨治学、科研道德和团结协作等方面对研究生严格要求,配合、协助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做好研究生的各项管理工作。

课程学习阶段是指研究生通过集中授课等方式,遵循《青海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完成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学习。研究生在第一学年课程学习阶段完成列入培养方案的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习。

科研实践阶段是指研究生在培养单位中,依托导师所在单位的科研项目、科研条件和科研设施,进行科研实践和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三年。提前或延期毕业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硕士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文献阅读、选题报告、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位论文等方面的要求和进度计划。并将个人培养计划提交院教学办公室,由院课程学习指导小组对每个同学培养计划中的选课情况进行审定。

本学科研究生应修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不低于7学分、专业必修课不低于8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9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入学硕士,补修至少2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必修环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实践活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每个环节各记1学分,共4学分。

(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第三学期的10月8日-11月15日期间,学科负责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考查。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执行。

(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五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期间,学科组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工作态度及存在问题等进行全方位考查。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执行。

(三)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和国内外的各类学术活动,其中培养期限内参加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或作学术报告的次数总计不得少于10次,并填写《青海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登记表》。读书报告两篇,在第四学期末前完成。

(四)实践活动

参加社会调研或工厂实习。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硕士生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选题应在本学科或交叉学科范围内,选择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

2、开题和答辩之间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1年;

3、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

4、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行文通顺、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5、论文工作初期作开题报告。论文进行过程中,硕士生应至少向导师组作一次论文中期进展汇报,接受导师组对论文工作的阶段性检查,其中论文字数不少于 4 万字;

6、学位论文具体格式必须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在正式答辩前一个半月提出预答辩申请,参加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三)学位论文评审

本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均须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四)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双盲评审和专家评审后,研究生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执行。

(五)学位论文答辩前发表论文要求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以第一作者和以青海大学为第一单位在规定的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八、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后,通过论文答辩,经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审查,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 位 课

公共必修课

0305A1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讲授

考试

0101A1201

自然辩证法

18

1

1

讲授

考试

0502A0901

英语

216

5

1,2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

必修课

0817B0901

数值分析

48

3

1

讲授

考试

0817B0401

高等化学反应工程

32

2

1

讲授

考试

0817B0402

高等化工热力学

32

2

1

讲授

考试

0817B0403

高等有机化学

3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17C0401

高等化工分离过程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C0402

高等传递过程原理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C0403

化工过程分析与模拟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C0404

现代仪器分析方法与实验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C0405

材料科学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C0406

高等无机化学

32

2

2

讲授

考试

非 学 位 课(选修)

0817D0401

膜分离技术与原理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D0402

结晶过程原理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7D0403

无机合成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D0404

绿色工程原理与应用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7D0405

化工安全及其评价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7D0406

专业英语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7D0407

有机合成

32

2

2

讲授

考试

0817D0408

材料显微结构分析方法

32

2

2

讲授

考查

补修课

0817E0401

化工原理

96

0817E0402

化学反应工程

96

0817E0403

物理化学

96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

中期考核

1

学术报告

1

教学、社会实践

1

选课要求:

1)专业基础必修课中,数值分析为必选课,高等化学反应工程、高等化工热力学和高等有机化学三门中至少选修两门。专业必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不少于8学分。

2)涉及与研究课题有关的专门知识,由导师指定内容系统地自修或选修,可列入个人培养方案。

3)对同等学力身份考入我校研究生或跨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2至3门该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未取得学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应至少补修3门本专业的本科课程。课程列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入研究生阶段的总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