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通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30501 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公检法及有关部门培养从事教学、科研和具体业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从总体上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和基本原理,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和中国化的进程,尤其是认识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同时能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了解本学科在国内外的最新动态与本专业相关的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及具体业务工作。

二、研究方向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

(二)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

三、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以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培养方式为:

(一)导师指导方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制,在导师指导下,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课程及其它课程的学习和撰写硕士学位论文。

(二)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面授、研讨、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公共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以面授方式为主;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的教学以面授加研讨方式,专业课程的面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该课程课时总数的60%,研讨教学方式由授课教师组织,可采用案例分析、热点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研究能力、专业表达能力。

(三)科研训练方式: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采用课题项目研究、撰写读书心得笔记、参加学术交流、参加学术报告会、撰写学术论文、撰写文献综述与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学位论文并完成论文答辩等方式进行。

(四)社会实践方式:参加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专业实践或学校研究生部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参加学院本科教学实践活动,参加专业实习和训练。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提前或延期毕业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前,应修最低学分为36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不低于7学分、专业必修课不低于8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9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入学研究生,补修1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必修环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实践活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每个环节各记1学分,共4学分。

(一)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是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记1学分,成绩按通过/不通过登记。

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是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本学科高水平学术会议;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10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至少作一次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完成;每次参加学术活动、做学术报告应有书面记录并交导师签字认可。在第五学期期末前,经导师签字的书面记录交学院研究生秘书保管,并记相应学分。

(二)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含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调研三部分。每次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并由导师评定成绩,报学院研究生秘书。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如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内容必须由导师与学院共同研究统一安排;科研实践、社会调研可结合导师的科研课题、教改课题、课程建设等进行。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第三学期的10月1日-11月15日期间,学科点负责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考查。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提交不少于8000字的书面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由学科点统一组织,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执行。

(四)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五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期间,学科点组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工作态度及存在问题等进行全方位考查。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执行。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①学位论文选题要求: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要符合学科研究方向,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选题应具有理论或实践意义,并符合专业培养的要求。

②学位论文的工作量要求:学位论文工作从论文开题开始至论文答辩完毕为止,工作时间不少于20个月。

③学位论文格式要求:参见《青海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与格式的基本要求》。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在正式答辩前3个月提出预答辩申请,参加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三)学位论文评审

本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经导师签字同意,均须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四)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双盲评审和专家评审后,研究生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经导师签字同意,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执行。

(五)学位论文答辩前发表论文要求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以第一作者和青海大学为第一单位在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八、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后,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审查,可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学 位 课

公共

必修课

0305A1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A120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讲授电教

考试

0502A0901

英语

216

5

1、2

讲授电教

考试

专业基础必修课

0305B12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32

2

1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B1202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

32

2

1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B1203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B1204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32

2

1

讲授电教

考试

专业

必修课

0305C1201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C1202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问题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C1203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民族政策

32

2

1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C1204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非 学 位 课(选修)

1202B0302

数据分析与决策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至少选修五门课程

0305D1201

社会学研究方法论

32

2

2

讲授电教

考试

0305D1202

区域文化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3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专题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4

全球化与文化发展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5

社会工作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6

公共政策分析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7

行政法专题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8

教育心理学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09

人生哲学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0

法学专题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1

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2

中国当代社会问题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3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4

民族学通论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5

当代国际关系研究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6

文化人类学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0305D1217

政治学原理

32

2

2

讲授电教

考查

补修课

0305E12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8

3

1

讲授慕课

考查

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

1

3

中期考核

1

5

学术报告

1

4、5

教学、社会实践

1

4、5

备注:补休课程由学科点统一指定,列入个人培养计划,记非学位课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