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管理» 培养动态

青海大学关于修订(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为适应当前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优化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工作。本次修订(制定)工作是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校、院、系(部)两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领导小组。

(一)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光谦

副组长:杜德志 赵之重

成 员:刘书杰 代 辛 刘永年 崔 森 林 青

朱 涛 杨基础 金培鹏 解宏伟 刘连新 李长忠

胡夏嵩 武永亮 王晓英 魏登邦 李向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李向阳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研究指导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负责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的相关政策及文件;负责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院、系(部)工作领导小组

院、系(部)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由院长任组长,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学位点秘书等成员组成,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指导各院、系研究生养方案的修订(制定)工作。

各学科修订(制定)小组名单将体现在修订(制定)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请各有关单位于6月30日前将院、系(部)修订(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科修订(制定)小组名单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并发送电子邮件至513321759@qq.com。

二、修订(制定)范围

1、本次修订培养方案的学科包括我校目前已有授权的全部博士、硕士二级授权学科(附件1)。

2、2014年拟增列的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农业推广硕士和金融硕士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制定新的培养方案。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工作从6月20日开始,至9月20日完成,共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20-30日)

1、学校形成《青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讨论稿),并广泛征询意见,组织会议讨论。

2、各院、系(部)成立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科修订小组,做好日程安排,分解落实任务。

3、各院、系(部)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按照《青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讨论稿),结合学科实际开展调研或研讨,统一思想,总结教学经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动员和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

(二)组织修订(制定)阶段(7月1日-8月26日)

1、提交《青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后,下发各院、系(部)执行。

2、各院、系(部)按照文件要求,集中精力、时间,科学、规范、高效开展修订(制定)工作。

3、院、校两级领导小组要加强修订(制定)工作的过程指导;各院、系(部)及学科小组要按时完成初稿制订、审阅反馈及审核定稿等各阶段的工作。

4、各院、系(部)于8月26日前向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学科培养方案初稿(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三)调整汇总阶段(8月27日-9月10日)

1、研究生院对各院、系(部)提交的学科培养方案初稿进行形式审查,并反馈意见。

2、由研究生院牵头,对各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制定)情况组织进行检查汇总。内容包括:(1)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的贯彻落实情况;(2)各项要求,尤其是量化指标的执行情况;(3)与2012版培养方案比较,2014版的改进、完善情况和创新、发展情况等。

3、各院、系(部)对修订(制定)的学科培养方案进行汇报交流并进一步完善。

(四)完善、定稿阶段(9月11-20日)

1、各院、系(部)于9月20日前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终稿。

2、研究生院形成《青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汇编》(2014)并印刷成册。

四、具体要求

1、各院、系(部)严格按照“青海大学2014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日程安排”(附件2)开展工作。

2、各院、系(部)要确定1名联系人(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人员),负责本单位与研究生院、相关院、系(部)间的联系,并将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3、研究生院负责将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上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请严格按照模板撰写,否则无法上传。

4、各院、系(部)要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定位,结合本学科的实际与特点,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保质保量做好本次修订(制定)工作。

附件:1、青海大学博士、硕士授权学科

      2、青海大学2014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日程安排

                                                  2014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