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通告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001 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好专业理论基础、学科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纲领及路线,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自己,用“自然辩证法”方式来加强自己的思维方式;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科研严谨认真的个性素质,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基础医学的学习、科研和发展,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方面的基本技能,同时能了解本专业在国内外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和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课题设计、技术方法及数据分析,培养基本的本专业相关的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能基本独立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进行相关实验的实施。

(三)掌握一门外语,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加强自身修养,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研究方向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下设八个二级学科,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如下:

(一)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1.低氧环境对人体组织结构及功能的影响

2.高原神经系统适应

(二)免疫学

低氧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三)病原生物学

1.寄生虫学

2.病原微生物

(四)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1.高原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

2.肿瘤病理学

3.高原病病理生理研究

4.藏药抗肿瘤分子机制研究

(五)法医学

1.法医病理学

2.法医损伤学

(六)放射医学

1.放射卫生学

2.肿瘤放射治疗基础研究

3.抗辐射药物研究

(七)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

1.肿瘤遗传学

2.细胞信号转导

(八)医学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1.极端环境下微生物抗逆分子机制研究

2.高原生理与信号转导

三、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以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实行导师负责和导师小组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培养方式为:

(一)导师负责制和导师小组培养相结合:组成以导师为组长的指导小组,讲师、助教和技术人员参加。

(二)指导小组对研究生全面负责:包括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及独立工作能力等。

(三)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及课题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计划。

(四)在培养过程中抓好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文献综述、阶段汇报、论文撰写、等环节的质量。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三年。在规定学制时间内不能完成学业的,可以申请延长修学年限,延期期限最长两年。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前,应修最低学分42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8学分、专业必修课10学分、非学位课12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入学研究生,补修至少2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必修环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修环节包括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记1 学分,共4学分。

(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第三学期的10月8日-11月15日期间,学科负责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考查。

(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五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期间,学科组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工作态度及存在问题等进行全方位考查。

(三)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可为国际性、全国性、省级和校级学术会议、论坛、报告等,其中培养期限内参加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或作学术报告的次数总计不得少于10次,并填写《青海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登记表》。

(四)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主要为教学实践和管理实践。硕士生除学习科学理论及完成个人科研工作外,须按照学位点及下属各教研室具体要求,参与学生实验课的授课、参与研究中心、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尤其对仪器设备的管理、及时保养和维护提供重要的支撑。除特殊规定外,每学年硕士生担任实验课授课学时不低于6学时;参与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助管工作不少于累及3个月的时间。否则根据培养方案及相关规定,延迟其答辩或毕业时间。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在完成研究工作后,研究生应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工作。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规范要求进行撰写,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要求重点突出,论据充分,观点正确,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2.所有研究数据必须经过反复论证,一些实验数据或结果,需经过至少2次试验重复才可。

3.所有图表、数据统计必须清晰。试验结果图及其扫描图,不得做人为的修改,但是对背景及周边非必须数据可以进行清除或处理,严禁对实验扫描图或结果图进行弄虚作假,否则研究生硕士学位纪律条列处理。

4.论文撰写及装订严格按照要求进行。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在正式答辩前一个半月提出预答辩申请,参加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三)学位论文评审

本学科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均须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四)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双盲评审和专家评审后,研究生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五)学位论文答辩前发表论文要求

在《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各学科提出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发表论文的要求。

八、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后,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审查,可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 位 课

公共必修课

0305A1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讲授

考试

0101A1201

自然辩证法

16

1

1

讲授

考试

0502A0901

英语

80

5

1、2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

必修课

1004B0101

医学科研设计

32

2

1

讲授

考试

1004B0102

医学统计学

64

4

2

讲授

考试

1001B0103

医学文献检索

3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必修课

1001C0101

分子生物学

48

3

2

讲授实验

考试

1001C0102

医学免疫学

48

3

2

讲授

考试

1001C0103

细胞生物学

32

2

2

讲授

考试

1001C0104

神经生理学

32

2

2

讲授

考试

非 学 位 课(选修)

1001D0101

临床病理生理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2

实验动物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3

细胞培养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4

临床药理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5

医学遗传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6

神经解剖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7

人体寄生虫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8

医学微生物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1001D0109

法医学

64

4

3

讲授

考查

补修课

1001E0101

病理学

48

3

3

讲授

考查

1001E0102

组织学与胚胎学

48

3

3

讲授

考查

1001E0103

医学生理学

48

3

3

讲授

考查

1001E01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48

3

3

讲授

考查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

3

中期考核

1

5

学术报告

1

1-6

实践活动

1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