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院概况» 研究生院简介

青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青海大学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了一所以工、农、医、管、经、理、法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占地3000余亩,面向全球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是教育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对口支援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百所创新示范校,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中西部14所高校之一。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147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青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83年,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为适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需要,学校于2012年5月在原研究生部的基础上成立了青海大学研究生院。

学校现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2个、省内一流建设学科1个;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涉及二级学科4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涉及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8个;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涉及96个专业领域;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2个,省级虚拟教研室3个。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一流(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名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综合改革项目、名师工作室等57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头实验室7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部级实验室20个,省级实验室51个;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有部省合建盐湖化工、生态农牧大型系列研究设施。

2021年新增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十四五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我校具有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三种学位授权类型,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交叉学科8大学科门类。有水利工程、作物学、草学、临床医学、中医学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40个二级学科;有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学、兽医学、草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工商管理、资源生物学2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08个二级学科;有金融、农业、林业、土木水利、电子信息、公共卫生、药学、临床医学、中医、兽医、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护理、材料与化工、机械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共计96个专业领域。学校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1314人。有各类在校研究生5003名。

青海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监督与评价,推行实施研究生党建思政提升行动、学位点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提升行动、研究生导师质量提升行动、研究生招生就业提升行动、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确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青海大学将以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引领,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着力推进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而内的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超前布局博士研究生教育,增设专业学位类别,适度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注:以上数据截止时间为202312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