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通告

临床医学类内科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临床医学类内科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105101 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具有较强的职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热爱临床医学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二)掌握系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内科学专业知识,能独立处理本学科常见病和多发病,能独立承担本学科临床医疗工作,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在临床医疗技术上达到卫生部颁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中规定的第一阶段培训结束时要求,即相当于高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水平。

(三)结合临实床践,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以现代医学理论为指导,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开展临床科学研究。

(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领域方向

(一)血液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二)心血管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三)内分泌与代谢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四)消化系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五)呼吸系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六)肾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七)神经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八)风湿免疫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九)肿瘤病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

三、培养方式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并重的原则,应重视理论联系实践,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一)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时事,积极参加对社会有益的各项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究生学习过程;

(二)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学习由学院统一安排(修满规定的学分)。

(三)导师应全面关心和培养研究生的思想、业务和健康素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指导小组成员应协助导师把好各个培养环节的质量关。

(四)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学习,制定在二级学科内以临床轮转的方式进行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要求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培养的总时长约33个月,临床轮转科室数量不少于8个(含导师所在学科科室),其中导师所在学科科室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月,导师所在学科科室外的相关学科轮转时间应集中安排,每个学科轮转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对研究生入学前已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相关学科不再进行重复培训)。研究生指导教师同时兼任研究生的住院医师培训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和督促研究生的临床培训工作。

(五)研究生轮转期间,须在轮转科室聘任临床指导教师(主治医师(含)以上职称),具体负责研究生的临床能力训练工作。每个科室轮转结束后,科室应对研究生进行出科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轮临床训练。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研究生应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不允许提前毕业。如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提前三个月由研究生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培养单位教育管理部门向研究生院递交延期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不得擅自延期或先延期后报批。延期时间不能超过一年,延长期间经费自理。提前或延期毕业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部分。学位课程按二级学科设置,除政治理论课和第一外国语外,另开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非学位课是为开拓研究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开设的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的相关课程,供研究生选修,并鼓励研究生跨系、跨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前,应修最低学分为36学分,其中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学位课学分不低于25学分,非学位课学分不低于4学分),必修环节总学分为8学分。学位课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如下:

(1)公共必修课8学分(考试),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自然辩证法1学分,英语5学分;

(2)专业基础必修课10学分(考试);

(3)专业必修课6学分(考试)。

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六、必修环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报告和实践活动。其中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临床实践4学分,共8学分。

(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等。第三学期的10月8日-11月15日期间,学科负责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考查。开题报告工作由本专业具有副高级职称(含副高级)以上资格的副主任医师或副教授至少3-5名组成,对其科学性、先进性及可行性进行审定。如果未获得通过,硕士生必须修改或重新撰写,再重新做开题报告,此工作最迟在第四学期的头一个月内完成。研究生在开题前应做部分预实验工作,如在后继科研工作中必须对开题报告中计划内容作小范围修改,应得到导师同意。如必须大范围修改,则应再次开题。开题报告的组织实施参照《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二)中期考核

第三学年的10月1日-11月30日期间,组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考核组专家应由具有副高级职称(含副高级)以上资格的副主任医师或副教授至少3-5名组成,其中统计学专家1名,其他培养单位的专家至少1名。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英语六级通过情况、执业医师通过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未通过中期考核者,按照《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和《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进行分流。中期考核的组织实施参照《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执行。

(三)学术活动

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国际性、全国性、省级和校级学术会议、报告、专题讲座等,其中培养期限内参加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座的次数总计不得少于10次,并填写《青海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登记表》。

(四)临床实践

硕士研究生应进行临床技能训练,完成临床培训轮转,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规定的各科出科考核、年度考核和综合考核。各专业根据本学科要求,必选科室轮转时间合计16个月,可选科室轮转时间合计2个月。要求掌握本专业基本诊断、治疗技术,本学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处理方法、门诊急诊处理、危重病人抢救、接待病人、病历书写、临床教学等技能。培养严格科学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医德。具体实践计划如下:

(一) 必选的轮转科室及时间

轮转科室

时间(月)

轮转科室

时间(月)

心血管内科

2

神经内科

2

呼吸内科

2

重症监护病房

2

消化内科

2

风湿免疫科

2

肾脏内科

2

血液内科

2

内分泌科

2

(二)可选择的轮转科室

轮转科室

时间(月)

轮转科室

时间(月)

医学影像科

1

老年科

1

病理科

1

皮肤科

1

肿瘤内科

1

感染科

1

急诊科

1

内科门诊(包括内科各亚专业)

1

(1)内科学(心血管病)(2个月)

掌握:心血管系统的解剖和生理;心脏传导系统的解剖和功能特点;心律失常的机制和分类;常见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心血管疾病急、重症的诊断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常用药物的合理应用;常见心脏病X射线诊断;常见典型心电图诊断;电复律技术。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了解:心脏电生理的基本知识、心包穿刺术、心脏起搏术、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超声心动图。

(2)内科学(呼吸病)(2个月)

掌握:呼吸系统解剖和生理;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无创通气技术;肺通气功能测定;动脉血气分析的操作与判读;胸部X射线检查及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CT 判读;支气管镜检查与治疗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③雾化治疗药物原理及方法。

了解:结节病、肺真菌病、肺部良性肿瘤、睡眠呼吸紊乱等疾病的有关知识;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支气管黏膜及肺活检、经皮肺活检及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等。

(3)内科学(消化病)(2个月)

掌握:常见消化系统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方法、鉴别诊断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急、重症的诊断与处理;消化道内镜的适应证和禁忌证;X射线检查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常用消化系统药物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

了解:肠结核与克罗恩病的鉴别;结核性腹膜炎的鉴别;慢性腹泻的常见病因及处理;慢性肝病病因及治疗;典型消化道内镜常见病例图像的识别;其他诊疗技术。

(4)内科学(免疫风湿病)(2个月)

掌握:常见风湿性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依据、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风湿性疾病相关的实验室检查的临床意义;常用抗风湿药物的作用机制、使用方法及不良反应。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

了解:常见风湿性疾病自身抗体及相关项目的检测原理;关节的正常结构和常见关节疾病的影像学表现;风湿性疾病与其他系统疾病的交互关系,树立疾病诊治的整体观念。

(5)内科学(肾脏病)(2个月)

掌握:肾单位和肾脏生理功能;肾小球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分型、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皮质激素、免疫抑制药和抗凝药的应用;急、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急、慢性肾衰竭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非透析疗法中营养治疗的目的和要求;血液、腹膜透析疗法的适应证;肾穿刺适应证;肾功能检查的运用和结果判断。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了解:肾小球疾病的病理分型;肾小管疾病和间质性肾炎的病因、发病机制和诊治原则;肾脏移植的抗排异治疗;其他临床诊疗技术。

(6)内科学(血液病)(2个月)

掌握:各类贫血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方法的要点;溶血性贫血分类及血管内和血管外溶血的特点;正常的止血和凝血机制;出血性疾病的分类、出血特点及诊治原则;急、慢性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常用治疗药物及治疗方案;淋巴瘤分类、分期、诊断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及治疗;骨髓穿刺及活检术的适应证、禁忌证;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查;输血的指征。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③常见血液病的实验室技术及诊断方法。

了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分类及治疗原则;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实验室检查及抢救措施;输血的指征及各种输血反应的处理;骨髓增生性疾病及常见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细胞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在血液病中的应用;各种溶血、出凝血实验室检查的原理、检查方法及临床意义。

(7)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2个月)

掌握:糖尿病分类、病因、诊断标准、临床表现、慢性并发症及治疗方法;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诊断及处理;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的方法及意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及嗜铬细胞瘤的临床表现、诊断及处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病因学、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激素的分泌与调节;代谢综合征的概念。

熟悉:内分泌及代谢病相关的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

了解:内分泌其他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原则;激素的免疫测定原理、步骤及临床意义;内分泌功能试验(包括兴奋、抑制试验)的原理、步骤及意义。

(8)内科学(神经病)(2个月)

掌握:出血性和缺血性脑卒中的常见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腰椎穿刺术的适应证、禁忌证及常见并发症;抑郁、焦虑的临床表现和筛查方法(包括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及常规药物治疗方法。

熟悉:神经科的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耳鼻部与颅脑毗邻关系;影像学(CT、MRI)的诊断。

了解:神经系统损害的主要症状、体征、定位与定性诊断原则;12对脑神经的应用解剖;感觉和运动障碍的分类、定位和定性诊断;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帕金森病的病理和临床表现;癫痫的病因、分类、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癫痫持续状态的抢救;重症肌无力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急性脊髓炎的治疗和护理;锥体外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和病变时出现的症状;脑电图和肌电图的临床应用;常见的幻觉、妄想、谵妄状态的临床表现。

(9)重症医学(1个月)

掌握:常见危、重症的诊断和紧急处理;常用急救药物(心肺复苏及血管活性药、降压药、抗心律失常药、解痉平喘药、抗癫痫药等)的指征、不良反应和临床应用;感染和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输血指征;营养支持的适应证和临床应用;动脉血气分析;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熟悉:危重患者(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心肺脑复苏等)的处理;患者呼吸及循环功能改变的特点、常见治疗方法。

了解: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理论和进展。

(10)内科门诊包括内科各亚专业(1个月)

掌握:①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知识;②本专业的常规检查法及常规检查器械的应用;③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方法;④门诊诊疗手册的正规书写方法。

熟悉:①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②本专业的诊断及处理原则。

了解:本专业常用实验室检查法。

(11)急诊科(1个月)

掌握:急、危、重症病人的生命支持理论;基础生命支持(BLS)、高级心脏生命支持(ACLS)、基础创伤生命支持(BTLS)及高级创伤生命支持(ATLS)等心肺复苏(CPR)的基础理论和进展;常见急症的病因鉴别、临床表现及处理规范;常见急症辅助检查的选择指征、结果判断及临床意义;常用急救药物(心肺复苏及血管活性药、强心利尿药、解痉平喘药、镇痛药、止血药、抗心律失常药等)的临床指征、作用、不良反应及具体应用方法。

了解: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发病机制、病因、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再灌注损伤的机制及临床意义;各种危象(如高血压危象、甲状腺危象等)、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严重紊乱的处理原则。

(12)感染科(1个月)

掌握: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知识、临床表现、诊断依据、鉴别诊断及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原学知识、自然史、临床表现、初筛和确认、抗病毒治疗、机会感染的诊断和治疗;重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伤寒、菌痢、阿米巴病、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的共同性、诊断依据、鉴别诊断及特异治疗;脓毒血症与感染性休克的发病机制及抗休克治疗;抗菌药物的选择、进展及临床应用;寄生虫病的诊断和治疗;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法定传染病报告与处理程序。

了解:厌氧菌感染的概况与治疗药物的选择;医院内感染的临床流行病学与防治;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和选择;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耐药检测原理、方法和判读;肝穿刺的适应证、禁忌证;人工肝支持治疗的适应证、原理和方法。

(13)影像医学与核医学(1个月)

掌握:头颅、胸部、腹部的X线、CT的正常解剖学图像。

熟悉:以上各器官炎症、肿瘤、外伤等的X线、CT图像诊断。

了解:X线、CT的基本知识及人体各系统疾病的影像学诊断;X线、CT的检查法。

(14)内科学(肿瘤病)(1个月)

掌握:①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②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原则;③常用诊疗技术及适应证、禁忌证;④住院病案、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出入院记录等各种医疗文案的正规书写方法。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

了解:相关疾病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15)病理科(1个月)

掌握:本学科相关的常见多发病的病理表现;

熟悉:常见病理学诊断技术;

了解:常见病理技术的操作技巧。

(16)老年科(1个月)

掌握:①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②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原则;③常用诊疗技术及适应证、禁忌证;④住院病案、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出入院记录等各种医疗文案的正规书写方法。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

了解:相关疾病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17)皮肤科(1个月)

掌握:①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②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原则;③常用诊疗技术及适应证、禁忌证;④住院病案、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出入院记录等各种医疗文案的正规书写方法。

熟悉:①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 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

了解:相关疾病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五)考核

1、出科考核:每个科室轮转完毕后,由科室负责人及带教老师组成轮转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及业务能力进行综合考核。业务能力的考核可参考相应科室的轮转要求,考核其完成情况。将考核情况和评定意见填入“临床医学研究生轮转考核评定表”备案入档。

2、中期考核:完成部分科室轮转及开题报告之后,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学习成绩、临床能力进行一次中期考核,凡合格者可进入中期考核。

3、综合考核:研究生在完成理论教学及临床轮转结束后由本学科副教授或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3-5位专家组成综合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综合考核。可分为两部分:其一为理论考试(闭卷),重点是病理学和诊断病理学,包括基础知识、取材规范和常见病的临床病理特征。其二为综合能力评定,对该生的科研能力,工作完成情况、科室制度遵守、学习主动性及文献报告和论文完成情况综合评分。考核成绩达标,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4、临床技能训练结束时,临床能力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各科轮转工作情况、各科轮科考核成绩,给出临床能力考核总评成绩和评语,考核合格记4学分,并将考核结果记在《青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手册》实践环节考核表中,考核小组组长签名。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培养以临床训练为主,结合专业实践,硕士生要求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必须紧密结合本专业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要求具有科学性和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或应用前景;

2、学位论文可以是结合临床的研究论文,也可以是病例分析加文献综述;

3、学位论文表明研究生已经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学位论文应达到本专业期刊可接受并发表的水平;具体要求见《青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和论文格式要求》。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在正式答辩前一个半月提出预答辩申请,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会。预答辩专家要求有本专业内就有副高级职称教授3-5名组成。

(三)学位论文评审

本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均须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四)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完成整个培养计划要求,临床能力考核达到高年资住院医水平,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导师组推荐,学位论文通过查重及双盲评审和专家评审后,研究生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答辩委员会由高级职称专家5人组成,其中硕士生导师不少于2人,院校外专家不少于1人。答辩委员会设主席、秘书和记录员各1人。根据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及临床能力考核成绩,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同意毕业和是否同意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进行投票表决。全体委员会2/3以上同意为通过。经答辩,认为研究生未达到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者,委员会应做出是否同意在半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经再次论文答辩,通过者可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若仍不通过,则终止学习,按肄业处理。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执行。

(五)学位论文答辩前发表论文要求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以第一作者和以青海大学为第一单位在规定的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八、学位申请与授予

根据青海大学《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环节要求,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未通过者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申请条件:

1、青海大学临床医学(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项要求,成绩合格;

2、取得《医师资格证书》;

3、英语成绩符合《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要求;

4、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1篇,并符合《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要求;

5、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6、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九、分流机制

对不适宜按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合理分流。

1、第二学期内未获得《医师资格证书》,根据学生意愿,可安排其转入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渠道,但应按照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

2、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通过学位课程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或学位论文答辩者,经青海大学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

3、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学位课程考核,但未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对其进行毕业考核和答辩,准予毕业。毕业后三年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向青海大学硕士专业学位。

十、组织管理

硕士生同时也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接受学位授予单位、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培训基地管理,由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主管部门统筹负责。硕士生的指导教师包括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临床能力训练指导医师,分别负责学位论文指导和临床带教工作。各轮转科室需成立指导小组,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临床能力训练。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 位 课

公共

必修课

0305A1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集中授课

考试

0101A1201

自然辩证法

16

1

1

集中授课

考试

0502A0901

英语

108

5

1

集中授课

考试

专业基础

必修课

1001C0102

临床流行病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试

1001D0104

临床药理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试

1004B0102

医学统计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试

循证医学

16

1

1

集中授课

考试

1001B0103

医学文献检索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1D0108

医事法专题

32

2

1

集中授课

考查

专业必修课

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

16

1

2

集中授课

考试

重点传染病防治

32

2

2

集中授课

考查

10510101

内科学基础

32

2

2

专业单独授课

考试

10510102

内科学研究进展

16

1

2

专业单独授课

考试

非 学 位 课(选修)

1001C0103

细胞生物学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51D0102

专业外语

16

1

1

集中授课

考试

1001D0105

医学遗传学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1C0101

分子生物学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1D0109

计算机基础与应用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1D0102

实验动物学(临床医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4B0101

医学科研设计

16

1

1

集中授课

考查

补修课

1001D0101

病理生理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查

1001E01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2

2

1

集中授课

考查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

中期考核

2

学术报告

1

实践活动

4

注:专业必修课按2015版培养方案进行,上课时间安排在晚上或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