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通告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18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地球科学领域中应用为主的学科,本学科建设的总目标是为满足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对矿产资源勘探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地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献身于地质学科领域的探索研究与创新,求真务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二)掌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学科领域专门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野外和室内地质工作研究方法,了解本学科及其所从事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具有较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从事野外和室内科学研究的能力。熟练掌握并应用相关的测试设备和熟练应用计算机,具有熟练的专业实验操作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较强的教学与社会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英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科学严谨的学风,具有较强的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所属的研究相关方向和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实验操作能力与教学实践方面的综合能力。

二、研究方向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是青海省唯一从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教学和研究的高等院校。2010年获批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和地球探测及信息技术三个二级学科。该研究方向的确定是紧密结合青海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设立的。研究方向是动态的,可以根据青海省地质行业的发展需求随时进行调整。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固体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资源与环境评价技术、地质灾害及其防治、岩土工程及防灾减灾等等。

三、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以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培养方式为:

(一)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在研究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制定出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二)对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整个培养过程始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思想;

(三)在指导上采取导师负责制或者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校外导师作为第一导师指导研究生时,将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协助培养。校外第一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需投入足够的精力,确保培养质量,且在具体指导时(含研究生课程安排、选题、实验实习、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环节)均需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要求、学位授予工作条例等规则进行工作;

(四)研究生的学习应强调学位课以听课为主,统一考试;选修课可以采取考试、写读书报告的形式完成。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学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下的研究生部、系三级管理的培养方式;

(六)导师负责其指导的研究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指导研究生选课、选(开)题报告、课题研究、论文答辩等培养工作;

(七)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凡申请提前答辩者,除满足答辩要求外,其学位课程的成绩必须在80分以上;

(八)加强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的教育,要求硕士研究生认真参加政治理论课和时事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公益劳动;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三年。提前或延期毕业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学科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前,应修最低学分为36学分,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16学时记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7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非学位课9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入学硕士,补修至少2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必修环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实践活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每个环节各记1学分,共4学分。

(一)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和国内外的各类学术活动,参加社会调查和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培养期限内参加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或作学术报告的次数总计不得少于6次,并填写《青海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登记表》。

(二)实践活动

硕士生的教学(社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40学时,由指导教师和教研室主任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合格者记2学分。教学(社会)实践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对本门学科的教学、科研、生产工作有直接初步的锻炼。教学(社会)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可以是辅导答辩,批改作业,带本科生实践、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辅导工作。另外必须参加本专业学术活动5次以上。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以及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等。

第三学期的10月8日-11月15日期间,学科点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要求负责组织本学位点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考查。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执行。

(四)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各培养单位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未通过中期考核者,按照《青海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和《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进行分流。

第五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期间,学科点组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工作态度及存在问题等进行全方位考查。具体按《青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执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应在导师指导下,由攻读学位者本人独立完成。为检查论文工作进行情况,及时取得导师及系培养组集体指导,在论文过程中安排两次专题报告。

(一)选(开)题报告及评审方式

1.选(开)题报告时间:要求在修满规定的主要科目和学分后,提交《开题报告》和开题报告PPT,经过导师审核,认为已经达到开题报告的准备要求后,在导师所在的学位点组织统一进行开题报告的评审。一般在第三学期第十五周前进行;

2.评审小组的组成:由导师所在的学位点组织统一的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五名以上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有关专家组成,其中,外单位专家不少于两名;

3.评审方式: 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选(开)题报告会,由硕士生向评审小组提交书面《开题报告》一份,并向评审小组做报告,时间约20分钟。评审小组成员、院系(所)参加的教师和其他列席人员均可对其选题报告进行提问,报告人应予回答,时间不少于20分钟。评审小组根据报告人的书面报告、口头报告的质量和回答问题的情况,填写评审意见;

4.评审结果处理:通过选(开)题报告者,进入论文工作阶段。未通过者应在两个月内再补做一次报告,仍未通过报告者,不得继续进行论文工作,按肄业处理。选(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改题。如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必须由硕士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系(所)、学科点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及时重做选(开)题报告。选题报告完成后,将书面报告和有关表格交研究生部存档。

(二)学位论文提交及预答辩

学位论文的提交时间为第六学期的第八周至第十周。预答辩是论文定稿前或 答辩前的一次综合审查,由导师聘请校内有关教师参加审查,对学位论文研究 成果在数量、创新点、系统性、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论文写作等方面是否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进行审查,并提出论文撰写或答辩的指导性意见,论文预答辩审查合格者方可进行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三)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硕士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后,按照《青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办法》组织答辩。答辩通过者,经过分学位委员会评议和校委员会审查,可获得硕士学位。

八、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后,通过论文答辩,经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审查,可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具体按《青海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执行。

附表: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

公共

必修课

0305A1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讲授

考试

0101A1201

自然辩证法

16

1

1

讲授

考试

0502A0901

英语

216

5

1,2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必修课

0818B0901

数值分析

48

3

1

讲授

考试

0818B10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B0401

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B0901

勘查地球化学

48

3

1

讲授

考试

3选2

0818B0902

勘查地球物理

48

3

1

讲授

考试

0818B0903

矿产普查与勘探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B0904

地球探测理论及其进展

64

4

1

讲授

考试

3选2

0818B0905

理论地球物理学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B0906

地球物理学进展

48

3

1

讲授

考试

0818B0907

高等土力学

48

3

1

讲授

考试

3选2

0818B0908

高等岩石力学

48

3

1

讲授

考试

0818B0909

基础工程

48

3

2

讲授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18C0901

现代矿产资源经济学

48

3

2

讲授

考试

3选1

0818C0902

矿产资源评价与3S技术应用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03

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04

地球化学勘探

48

3

2

讲授

考试

3选1

0818C0905

电磁场理论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06

资源勘查地球物理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07

边坡工程

48

3

2

讲授

考试

3选1

0818C0908

工程地质分析原理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09

地质工程学

48

3

2

讲授

考试

0818C0910

专业外语

32

2

2

讲授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0818D0901

地球系统科学专题讲座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8D0902

岩矿测试方法与技术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8D0903

同位素地质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4

岩石成因与构造环境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5

数学地质理论与方法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6

矿物包裹体及应用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7

矿产开发与环境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8

矿田构造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09

地震勘探专题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0

电法勘探专题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8D0911

重力与磁法勘探专题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8D0912

沉积相与沉积环境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3

古地磁学原理和方法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4

现代地球化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5

地震波场数值模拟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6

电磁场数值模拟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7

高等岩石学

32

2

2

讲授

考查

0818D0918

现代构造地质学方法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19

地球物理信息处理基础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0

岩土动力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1

遥感调查方法与图像处理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2

环境地质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3

现代钻掘工程学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4

地下结构工程

32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5

地质灾害勘察与评价

48

2

3

讲授

考查

0818D0926

基坑工程

48

2

3

讲授

考查

普通地质学

48

1

针对跨学科学生设置,由导师指定课程,列入个人培养计划,记非学位课要求学分。

构造地质学

48

1

岩石学

48

1

遥感地质学

32

2

地球化学

32

2

结晶学与矿物学

48

2

勘查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

48

2

开题报告

1

必修环节合计4学分

中期考核

1

学术报告

1

实践活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