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青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考生须知

青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

工作考生须知


各位考生:

为做好青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现将有关须知内容发布如下,望考生认真阅读并遵照执行。

一、复试形式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做为备用平台。

二、复试录取时间

2022年327日至3月30日,一志愿考生复试、拟录取。

2022年4月15日前(时间待定),调剂考生复试、拟录取。

具体工作安排请考生联系相关院系

三、复试要求

1.硬件要求

复试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需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带有摄像头)。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正式考场(web/PC端):

系统:支持Windows7、Windows10、Mac(不支持M1芯片)

CPU:Inter i3-4100U以上

网络:下行需10Mbps,上行5Mbps

内存:8G

固态硬盘:可用2G及以上

分辨率:1920*1080

浏览器:必须使用Google浏览器

智能手机:

Android(建议版本5.0以上,不要使用OPPO/VIVO老款手机),iOS(建议系统更新至9以上)

2.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通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供以下材料,并在网络远程复试前通过复试平台提交相关电子材料。精准做好 “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的考生确认工作。

(1)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考生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居委会或档案材料保管单位的党组织填写并加盖公章)、学籍或学历证明、本科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学术水平所需材料。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设计),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也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以上材料均须以PDF电子版上传平台。

四、复试规则

1.成绩要求。考生成绩须达到B类地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比例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按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对合格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按实际合格考生人数名单组织复试。

五、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0分钟(含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占比由各院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自定。

1.专业知识考核。院系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将笔试、实验、上机等考核项纳入专业知识考核,并向考生做公告说明,同时应细化、设计个性化、有针对性的问题,考核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可为此适当增加远程面试的时间。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2.外语能力考核。重点考核考生听、说、读、译等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

六、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 +复试成绩×50%

七、复试程序

1.发布复试通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在研究生院网站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同时公布,调剂考生是否进入复试由各院系会同研究生院确认后在调剂管理系统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复试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

2.核对复试信息。在复试开始前由复试工作小组再次认真核对考生信息包括准考证、学籍学历、有效身份证件等。信息不符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

考前,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 “四比对” (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

考中,采取“一平台”(云考场),“三随机” (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3.交纳复试费用。根据“中国移动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要求,需要交纳平台系统使用费,收费标准为30元/人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系统提示进行交纳。

八、录取工作

复试结束后,各院系会尽快核算考生综合成绩,并在院系网站及时公布,同时根据青海大学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确定拟录取情况。待学校复试工作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统一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九、其他

1.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院系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报考院系联系。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院系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复试中,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1)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2)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断网情况,考生需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院系与考生取得联系。

3.特别提示。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附件:

1.“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网络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2.青海大学2022年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