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学历博士招生

博士学位点简介

一、0901作物学

1、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青海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中科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先后承担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前期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农业部、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农牧厅下达的科学研究项目。在研项目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规模化节水灌溉与生态修复集成及综合评价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重点项目“天河动力学”、青海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主持的在研项目和课题近20项,年均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元。拥有国内外先进科研平台,包括多部双频毫米波雷达、GNSS水文气象综合站、高原无人机、高性能计算平台等。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次,在国家核心期刊和SCI源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拥有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结为伙伴实验室。现有田间水资源高效利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云水资源利用、农业微生物等专业方向。

01田间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方向

本方向重点开展农牧区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研究。研究西北典型区域水资源利用过程中的水文预报、需水预测、作物耗水过程及水源特点,研究中期预报与短期预报结合、物理机制与统计挖掘结合的水文预报同化方法;提出作物耗水预测、动态产量预估和灌溉制度优化相结合的灌溉需水动态量化方法;研究自流灌溉与光伏提水结合的多水源实时调配方法。研究不同灌溉模式耗水系数及其与作物产量的相关关系;开发基于水联网的水资源云决策和风险规控技术,研究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