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业学位» 专业学位文件

关于2013年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答辩工作的通知

青大校研字〔2014〕1号

校内有关单位:

根据青海大学《关于做好2013年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青大校研字〔2013〕49号)要求,为确保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审核质量,学校决定对增列的5个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评审答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成立评审专家组,对本次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公开答辩评审。

组 长:王光谦

成 员:杜德志 陈 刚 李福安 毛学荣 梁留元 赵之重 李占全 盛宗煜 魏登邦 张宏岩 李宗仁 金培鹏 史元春     刘连新 解宏伟 胡夏嵩 刘永年 杨基础 王 刚 李长忠 张爱儒 李向阳 曲 波

二、评审时间、地点

1、时间: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上午8:40-12:40;下午14:00-18:00

2、地点:科技馆二楼1号会议室

三、评审形式

增列的工程硕士、会计硕士、农业推广硕士、金融硕士、兽医硕士5个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采用PPT形式汇报,每个授权点汇报10分钟,专家质询10分钟左右。

四、汇报内容

根据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具备的专业人才需求与招生、师资条件、教学条件、实践基地等基本条件进行重点汇报。

五、评审基本条件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按附件1所列的标准掌握。

四、汇报顺序

(一)工程硕士

1、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冶金工程(汇报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汇报人:金培鹏);

2、计算机技术(汇报单位: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汇报人:史元春、王晓英);

3、建筑与土木工程(汇报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汇报人:陈柏昆);

4、水利工程、电气工程(汇报单位:水利电力学院汇报人:解宏伟、李钊年);

5、测绘工程(汇报单位:地质工程系汇报人:宁黎平);

6、制药工程(汇报单位:医学院汇报人:王津慧);

7、化学工程(汇报单位:化工学院 汇报人:杨基础);

8、生物工程、环境工程(汇报单位: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汇报人:张得钧、史惠兰);

9、物流工程(汇报单位:财经学院 汇报人:郭海林);

10、食品工程(汇报单位:农牧学院、农科院、牧科院 汇报人:王树林)。

(二)会计硕士(汇报单位:财经学院汇报人:秦嘉龙)。

(三)农业推广硕士包括作物、园艺、养殖、草业、林业、食品加工与安全、农村与区域发展等7个领域。(汇报单位:农牧学院、农科院、牧科院、财经学院 汇报人:李宗仁、李希来)。

(四)金融硕士(汇报单位:财经学院 汇报人:刘尚荣);

(五)兽医硕士(汇报单位:农牧学院、牧科院 汇报人:赵静)。

联系部门: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行政办公楼C区210室)

联 系 人:刁维红 王秀珍

联系电话:5362383

联系邮箱:wxz4413@163.com

附件: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日

附件:

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专业人才需求与招生

1、所申报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的人才应具有长期稳定的市场需求,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或相关职业发展状况良好;

2、申报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充足、稳定的生源,申报单位有吸引优秀生源、保障招生规模的相关政策。

二、培养目标定位

1、申报单位有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办学理念,制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职业导向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体现行业针对性,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申报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未来五年建设发展规划,在机构、制度和经费等方面有切实可行的措施。

三、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

1、申报单位与相关行(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突出专业学位的特定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求;

2、申报单位与相关行(企)业共同构建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注重产学结合,突出办学特色;

3、申报单位有与相关行(企)业长期合作的有效机制和措施,积极引导行(企)业参与培养全过程。

四、质量保障条件

(一)师资条件

1、有申报单位与行(企)业共同建设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

2、申报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一定数量具备实践能力和理论基础的专职教师;

3、兼职教师达到一定比例,能够实行双导师制。

(二)教学条件

1、有符合特定职业岗位需求的课程体系;

2、有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的教学模式;

3、有足够的专业文献资料、现代化教学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

(三)实践基地

1、有数量充足、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和健全的管理制度;

2、实践基地有一定数量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

3、实践基地有全面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培养专业实践能力所需的场地和设施,并能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