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管理» 培养动态

关于对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的通知

校内有关院系: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临床技能,规范临床技能训练和临床思维能力培养,掌握临床医师必须的基本技能,现就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考核时间

2013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三、考核内容及要求

1.临床轮科成绩考核

主要从研究生在各亚科轮转学习实践过程中对临床分析和各轮科亚科室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及技术方面的考核,按20%纳入临床能力考核。

综合评定等级标准:①轮科平均成绩 ≥80分, 10~8分;②轮科平均成绩75~79分,7~5分;③轮科平均成绩60~74分,4~0分。

2.临床理论考试

以试卷形式进行考核,试题难度应高于本科生的临床能力考核,考核水平应达到高年资住院医师应掌握的程度。试题要反映本学科专业主干课程的主要内容,内外科要求本三级学科内容占60%,二级学科下其它三级学科的内容占40%的标准命制。其他学科专业要求本学科内容为主占70%,相关学科内容占30%。按考试成绩的30%纳入临床能力考核。

3.临床实际能力考核

依据《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总则)》、《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临床能力考核及学位论文答辩暂行规定》要求进行临床能力“病案分析”试题命题,并由考生在考核时抽取作答,同时编写考核要点和操作要点、评分标准供考核专家参考;按考核成绩的50%纳入临床能力考核。

技能操作考核由考核专家主持,在考核现场由考生随机抽取试题逐一以病例答辩方式进行,当场给出各项成绩,并指出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考核成绩为各指标总和的算术平均值,每人的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可利用现有病人或教学模具进行考核。

考核形式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全身或局部)、临床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诊断(含诊断依据)与鉴别诊断、治疗方案及其依据、手术与临床操作技术、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技能操作的难度应高于本科生的临床能力考核的要求。

考核内容以二级学科和三级学科知识为考核背景,以实际操作为主,辅以理论知识提问。①病历书写(包括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在导师主持下由被考核人书写适宜病种完整病历一份,由各专业导师组组织考核,限2小时完成;②体格检查(系统体检),包括心肺听诊,由医院统一组织考核;③临床操作技术能力考核,内科学各专业考核临床常用穿刺技术(腰穿、骨穿、胸穿和腹穿);外科学各专业考核手术基本技能;影像医学与核医学考核阅片判读能力(5张/人);临床操作技术能力考核由医院统一组织进行;④病例分析,要求回答诊断与鉴别诊断及其依据、治疗方案及其依据,考核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由各专业导师组提供具有一定难度的病例并组织考核,限2小时完成。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书写阅片分析报告1份,由相应专业导师组组织考核,均限时完成;⑤阅片能力,能正确阅读心电图、X片、CT、MRI等临床影像资料。

四、其他

1.命题教师本着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命题工作,严格保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内容,泄密者将追究责任。

2.临床技能考核结束后,培养单位将考核成绩及时登记在学生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记录本》上,并将成绩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附件:

1.青海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际能力考核评分表;

2.青海大学临床技能理论考试命题类型及分值分配参考。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五日